謝謝各位捧油的關心~

卡ㄋㄟ這兩天已經好多了!昨天只有少數幾次乾咳,沒再嘔出東西,今天早上已經止咳,開始跟瑪麻瘋狂玩球!還好症狀尚輕,早早吃藥應該很快就沒問題~接下來就讓他把藥吃完就可以出關了吧!

以下是卡內麻常去尋求寵物知識的goo pet網站中找到犬舍咳的資訊,在此分享給大家~



小狗酷酷掃—犬舍咳

卡內麻自行翻譯,原文出處http://pet.goo.ne.jp/contents/sickness/cn_119.html

當決定要迎接幼犬成為家中的一份子時,從那天開始,「要取什麼名字好呢?」「要把他養育成什麼樣呢?」就開始了興奮不已的每一天。

但是,從此在一起生活10年以上的時光中,總是會有生病的時候吧。究竟會有什麼樣的疾病,對於初次養狗的飼主來說,尤其不安。在幼犬時期好發的疾病之一就叫做「Kennel Cough犬舍咳」,這究竟是什麼樣的疾病呢?

幼犬時期相較於成犬的免疫力來得低,如果大意就很可能染上疾病。
其中常見的就是「犬舍咳」,也稱之為「狗感冒」,特徵就是咳不停的一種呼吸疾病。如果症狀加劇,還會打噴嚏、流鼻水,並出現黃色的眼屎。有可能是像人類流行性感冒的病毒引起的,也可能是細菌感染造成的,成因並不一定。因特徵是咳嗽,就把這種呼吸道感染疾病總括稱之為「犬舍咳」。

犬舍咳在病原存在的空氣當中很容易就會傳染。
因為幼犬很容易得這種病,在繁殖用的犬舍和寵物店中有幼犬集體生活的地方都很容易發生。但是散步時若有擦身而過的狗狗咳嗽,也會因飛散的病毒或細菌造成不斷傳染的可能性。除了免疫力較低的幼犬之外,老犬和抵抗力較差的狗也很容易被傳染。沒有打任何疫苗的犬隻更是容易得到這種疾病。

如前所述,犬舍咳是一種以咳嗽為特徵的呼吸道疾病,感染之後1~2個星期內首先開始咳嗽,如果置之不理咳嗽的症狀就會加劇。
症狀變重時,打噴嚏、流鼻水之外,發燒、因咳嗽導致疲勞、食慾不振等症狀開始出現,更嚴重的話會引發肺炎。當然,症狀越嚴重,痊癒就更緩慢,變成更危險狀態的可能性就越高。以為「只不過是感冒」「只是咳嗽而已」而大意的話,之後可能會變得很糟糕。就算起初症狀尚輕,其實可能是大病的開端也不一定。

精神不錯、也有食慾的輕度症狀時,咳嗽持續個數日到數週大多就會自然痊癒了。注射具有抗病毒作用的干擾素也有效果。另外,為避免咳得更重或是發炎而給予抗生素、消炎藥,還有吸入療法、打點滴也有助於恢復體力。如此提高其免疫力,幫助他們自然痊癒。

但是,如果病情惡化,體力極速消耗,免疫力更低時就變成為重症。幼犬更會因免疫力低下而引發其他傳染病如犬瘟熱、小病毒感染症(Parvoviridae)的感染,導致死亡。此外,就算因咳嗽而被判斷為犬舍咳,但其實也可能得了其他呼吸道疾病,或是心絲蟲、心臟病。「還很有精神,又有食慾,只是有點輕微咳嗽而已」就自己診斷為犬舍咳是不行的,咳嗽很可能是別的疾病的徵兆,不管是多輕微,飼主的應對行動對狗狗來說可能會改變他的病況,到獸醫院去了解咳嗽的原因是非常重要的。

造成犬舍咳的原因之一「犬副流行性感冒病毒」,如果有施打混合疫苗就能預防。疫苗能提高狗狗的免疫力,為了避免得到其他疾病,接種是必要的,尤其是免疫力最低的幼犬時期,一定要施打疫苗,最適當的時間是出生後第二個月和第三個月,之後就每年施打一次。

沒有接種過疫苗的犬隻,可能會在寵物店時感染了犬舍咳,之後到了飼主家才發作;或是養了之後,跟有咳嗽的犬隻接觸,感染的可能性相當高。要從開始咳嗽往前倒推數天至一個星期,是否有造成狗狗被傳染到犬舍咳的環境,確認傳染可能性是很重要的。而就算有接種過疫苗的狗狗,特別是在空氣乾燥的冬天、體力較差時也容易被病毒或細菌感染,而導致犬舍咳發作。

營造一個清潔舒適的生活環境,跟家人有親密接觸,讓愛犬過健健康康元氣滿滿的生活,飼主們也請加油吧!(最後一段略)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卡內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