編按︰一年一度的桐花季已於上週末揭開序幕,本刊走訪位於苗栗縣三灣鄉銅鏡村的「銅鏡山林步道」,感受四月雪之風情~本刊攝影師並為提供更佳影像品質,添購定焦鏡一只,文中數張照片讓主編產生些微暈眩的症狀,可能是「錢井深」的後遺症,希望未造成讀者們觀賞時的困擾。

[苗栗訊]4月19日上午,在氣象預報一片混亂的憂慮下,本刊採訪小組一行人來到了苗栗縣三灣鄉,與前往南庄的車陣分道揚鑣,拐進苗19縣道,循著「山上咖啡屋」的指標,來到了「銅鏡山林步道」。

有別於其他景區,早上將近11點,此處竟沒有其他觀光客的蹤影,也沒有明確的停車場,害主編和攝影師還為了停車地點起了口角,最後亂停在路邊的泥土路上。鄉野景觀襯著遠山及點綴山頭的白色桐花,倒是十分恬靜。
a01.JPG

當攝影工具及本刊記者林樂長專用塞包等都準備好時,天空竟飄下了雨滴!採訪小組只好硬著頭皮撐傘走入林間步道,幸好林間茂密,雨勢時有時無,沒有造成太大影響。
a02.JPG

記者對於散落一地的桐花十分感興趣,趁攝影師喬位置喬焦距喬光圈時吃了好幾朵
a03.JPG

記者興致高昂,一馬當先積極前往探路,不時回身催促因拍照而落後的攝影師
a04.JPG

步道平緩不難走,但使用的地磚空隙卻常讓帶頭猛衝的記者陷入洞裡
a05.JPG

許多桐花依然含苞待放
a06.JPG

開滿的桐花株有如新娘捧花,嬌羞純潔
a07.JPG

下坡時經過一排農舍,即走出步道,而這裡其實才是步道的入口
a08.JPG

入口處有指標,但是本採訪小組驅車來時完全沒注意到...
a09.JPG

這個入口就在銅鏡社區活動中心旁(入口在左手邊),若有興趣前往的讀者即可停車在此附近
a10.JPG

主編決定不走回頭路,循另一指標找尋「大池塘步道」。途中經過一片莊園、菜園、墓園混合的地方,雞犬相鳴
a11.JPG

一宅院中的猛犬看到本採訪小組,立刻警戒前來盤查。主編告誡白目記者不可直視對方的眼睛,還好靠著攝影師近年來益發威猛的身軀戒護,才得以通過
a12.JPG

此地規劃方式極為低調,連路標都隱身在樹叢當中,顏色毫不起眼
a13.JPG

延著指標回到林間步道,走在前頭的主編覺得身上全都是絲(不要問我是什麼絲),加上濕度、溫度皆高,汗流浹背,建議讀者們一定要隨身攜帶飲用水、毛巾及止癢藥。
a15.JPG

記者也稍事休息,附庸風雅一番。
a14.JPG 

不免俗的要來個三八阿花照~
a17.jpg

來到一開始走進的步道入口處,記者滿臉狐疑,不相信這樣就走完了
a19.JPG

彷彿在問主編,這集這麼好賺?!
a20.JPG

果然知母莫若子,的確離收工時間還早
記者︰我就知道...
a18.JPG

繞過步道附近唯一一家的咖啡屋,我們前往大池塘
a21.JPG

主編對這個英譯有點小意見,個人覺得應該用Lakeside Footpath較為適當
a22.JPG

大池塘中隱約可見幾尾大魚,步道的一邊是三間民宅,其餘則是被樹林圍繞。當本採訪小組走上環湖步道,突然下起一陣大雨,還好有一小段遮蔽處可躲雨(主編感謝主)
a23.JPG

避雨時,三隻鴨列隊前來
a24.JPG

像是迎賓似的在我們前面轉了幾圈,又回頭游開
a25.JPG

不一會兒雨停了,大池塘又恢復明鏡般的寧靜


a26.JPG

不時有大鳥飛過(攝影師如果愛上打鳥的話,本刊又要敗更多鏡頭...)
a27.JPG

圖中即是躲雨的地方,有如縱觀整個大池塘風貌及生態的司令台
a28.JPG

環湖步道有更多機會近距離欣賞桐花
a29.JPG

攝影師在沒下雨時忙著換鏡頭,對焦時常常弄得眼鏡霧茫茫,好不辛苦
a30.JPG

春天的樹林,總是有這樣的攔路怪客
a31.jpg

當攝影師用鏡頭在跟大玩空中飛人的攔路客搏鬥時(甚至對著他大叫︰不要再彈上彈下了!!),記者等得不耐煩,亂吃步道上不明物體,被主編怒斥修理了一頓
a32.JPG

看到這個路標,主編相信英譯應該都是直翻的,不過連中文都能寫成大草園而不是大草原,英文就算了吧...據主編事前調查,由此去可到達已停業的「伯恩牧場」,天雨也不可能讓記者亂跑,因此放棄前往探勘。
a33.JPG

環湖步道的尾聲有一段已被桐花淹沒,有如白色地毯
a34.JPG

記者在白色地毯上拍照留念,嬌媚無限,歐巴桑主編自嘆弗如
a35.JPG

陣陣涼風吹起水面漣漪,對岸的桐花也紛紛掉落如花吹雪
a36.JPG

出口處的可愛小菇彷彿在送客,靜靜等候下一批訪客的來臨...
a37.JPG

【銅鏡山林步道】
交通指引︰中山高下頭份交流道三灣出口,再向左轉入苗124往獅頭山風景區方向,接台三線過峨嵋橋至96.7K再接苗19,即可見指標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卡內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