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花蓮行DAY2的照片多到爆炸,整理不完

不過這次攝影師拍星星拍得還不錯

暫時先來個「觀星小撇步」的單元來墊墊檔~

冬季的星座非常明顯,如果大家有幸到光害不那麼嚴重的地方,可以抬頭欣賞美麗的夜空喔~

我們的房間是面對太平洋,也就是東方,以下的圖嚴格說來是朝東北東方向拍的

大致來說,左手邊是北方(台北宜蘭),右手邊是南方(台東墾丁)~
DSC_7059.JPG

首先要找的當然是冬季星空的王者--獵戶座,最明顯的是那三顆星連成的腰帶,就算在台北也能看得清清楚楚。

獵戶座的位置依觀星的時間會有所不同,越晚就越走到頭頂上,但基本上不管在什麼地方,抬頭找一找都不難看到;我們開始拍的時候大約9點,還不會把脖子扭到~
星_獵戶.JPG

獵戶帶著兩隻獵犬,從腰帶三星延伸下去的是第一亮星天狼星,在夜空中最為閃耀;而另一顆比較沒那麼亮的是小犬座的南河三,與獵戶座左肩的參宿四、天狼星形成一個正三角,就是冬季大三角~星_冬季三角.JPG

獵戶座的下方(南方)有隻兔子,是大犬座永遠都追不到的天兔座~(V是兔子的頭和耳朵)
星_天兔.JPG

接下來就是進階版了~

在冬季的夜空,出現在「黃道」上的星座是雙子座和金牛座

雙子座呈現像一個中文的「北」字,最亮的就是那兩顆頭,「北」的右側(圖的上方)是哥哥,「北」的左側(下方)是弟弟,不過弟弟那顆北河三比哥哥的北河二還要亮~(當哥哥的請不用太介意)
星_雙子.JPG

以獵戶座為中心順時針再往上看,會看到一個五角形,叫做御夫座,如果沒有光害,就會看到銀河通過御夫座喔!
星_御夫.JPG

接著再往上看,就會看到一個倒V型,V的左上端是牛的右眼,是金牛座的主星畢宿五,從V再往上延伸(圖中是往左下),是兩隻大牛角,其中一顆也屬於御夫座的五角形之一;牛背上有個星團,有個可愛的名字叫七姐妹,眼睛好的人肉眼可看到七顆,當然實際上根本不只囉!當天主編還能看到朝獵戶座高舉的兩隻前腿,不過拍不出來~
星_金牛.JPG

認識了這些主要星座之後就可以玩連連看~

紅色圈起來的星星連在一起就成了「冬季大橢圓」!
攝影師等了很久才等到小犬星旁的那片雲飄走,拍到沒有經過剪接的冬季大橢圓!掌聲鼓勵!
星_冬季大橢圓.JPG

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星象盤來對照看看,下次你也認識這些冬季星空的主角啦!

(下圖為北上南下)
Ellipse.gif

參考來源︰

http://www.chinahou.org/astro/sky_winner_orion.html

http://www.bud.org.tw/Winnie/Winnie03.ht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卡內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