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次卡內麻收到親友轉寄哪些食物有害身體不要吃,大部份都選擇略過。因為我覺得只要把握原則--營養均衡,不要吃過飽,油的炸的甜的適可而止,加上定期的運動就可以了。知道太多吃什麼會容易得什麼病,會讓日子過得太辛苦,所以不太想知道。

自從養了卡ㄋㄟ以來,卻不得不注意他不能吃什麼!因為這個少爺實在太愛吃,而且討吃吃的樣子太可愛,吃不到的樣子讓人罪惡感重到搥心肝,很難阻止老人家或是小朋友餵食...

今天卡內麻終於下定決心,一次調查個清楚,以後拒絕人家的「美意」時,好歹也有憑有據,只要讓對方知道「愛之適足以害之」,至少也不會背著這個狠心的老木偷餵~

查到的結果順便整理上來供大家參考,其中的內容是我查了幾個美國、日本的網站自行翻譯的,在對照一些國內的資訊有出入時,我會選擇採信美國和日本的看法,所以也請大家多多指教,有爭議的內容或是翻譯不正確的地方可以再去查清楚一點囉!

第一類︰絕對禁止,不要嘗試

巧克力、咖啡、茶、其他含有咖啡因的食品--咖啡因、咖啡鹼和茶鹼,其毒性會影響狗的心臟及神經系統。

葡萄及葡萄乾--其中的毒素會傷狗的腎臟。

洋蔥、大蒜、或含有其成份的高湯--會破壞紅血球,造成貧血症,並影響肝功能。但大蒜的素性比洋蔥來得低。

酒精類飲品--會造成中毒、昏迷、以致死亡。

麻辣等香辛料--會造成氣喘、心跳加速、體溫升高、心臟病發作、以致死亡。

蘑菇、夏威夷豆--其中的毒性影響消化、神經系統以及肌肉,嚴重可能造成死亡。


第二類︰過量可能中毒或嚴重的疾病

嬰兒食物--因可能含有洋蔥成分造成中毒。

含有鐵質的人類維他命--可能破壞消化系統的黏膜,並造成肝、腎的中毒。

肝臟--維他命A過量,影響肌肉及骨骼。

生魚--經常餵食可能造成維他命B1不足,導致沒有食慾、甚至死亡。

章魚、花枝--其中的毒素狗無法分解而中毒,並會破壞維他命B1。

鹽--造成電解質失衡。

蜂蜜--其中的肉毒桿菌可能造成中毒。

Xylitol(在裡頭)--是糖果、麵包、牙膏裡常有的成份,可能促使胰島素不正常排放,影響肝功能。


第三類︰因體質可能過敏、嘔吐、拉肚子,或傷害消化道

雞、魚的骨頭--造成消化道的阻塞或破裂。

柑橘類油--可能引發嘔吐。

脂肪類佐料--可能引發胰臟炎。

牛奶或其他奶製品--有些狗沒有足夠分解乳糖的酵素,可能會拉肚子。

廚餘或發霉的食物--其中的毒素會導致嘔吐、拉肚子,還可能影響器官功能。

酪梨--皮、肉、核都可能引發上吐下瀉。

水果的果核或種子(柿、桃、杏、李、蘋果、梨子、櫻桃、枇杷、梅子等)--造成消化道的阻塞、或引發腸炎。其中一種叫cyanide的毒素也可能造成中毒。

香蕉、奇異果、草莓--可能引發過敏。

太生的桃、杏、李、蘋果、梨子、櫻桃、枇杷、梅子等水果--其中一種叫amygdalin的毒素可能造成中毒。

花生--可能造成消化不良,並引發結石。

生蛋--其中的卵白素會降低維他命B的攝取,影響皮膚毛髮健康。另外也可能有沙門氏菌。


第四類︰可能造成過胖

糖份太高的食物、水果--造成肥胖、牙齒疾病


基本上,養狗只要吃乾狗糧和水就足夠了(前提是沒有問題的乾狗糧)!但是若願意煮鮮食,以下食品是可以的,也放上來供參考~

肉類(要煮熟)--牛肉、豬肉;無骨無皮的雞肉、火雞肉;無骨魚肉;雞肝、牛肝(少量)

蔬菜類(要煮熟,最好切碎或打碎)--胡蘿蔔;青豆;馬鈴薯;地瓜;萵苣;甜椒(少量);納豆

穀類(不能做為主食,點綴即可)--米、麵包、燕麥

奶製品--無脂無添加的優格(少量)


最後,有一項還滿具爭議性的食物,有人說能吃,有人說不能吃,就是鳳梨。但最有趣的說法是,如果狗狗有吃大便的習慣,可以在狗食中混鳳梨,狗就不會愛吃大便了喔~不知這個資訊有沒有人需要試...呵呵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卡內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2) 人氣()